2010國際民謠節

非常開心,經由好友海水格格的介紹,有機會參與屏東縣政府文化處「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」所辦的推廣參訪活動。

在民謠館中聆聽到民謠大師-朱丁順(84歲)先生以大筒弦伴奏,其曾孫朱育璿撥彈月琴所唱的「恆春半島景緻」片段。

祖孫調音
當稚嫩的童音隨著月琴聲傳出時,我的心中出現兩個大問號:
一、不是說要聽月琴國寶朱丁順唱民謠,怎麼變成這個小朋友在唱?
二、我是福佬人,聽的懂福佬話(台語),也能唱兩三句思想起,可是…進入耳中的歌詞90%我都聽不懂?

第一個問題,在當下我就找到答案了,那就是:傳承。
在京劇表演中也常有老師扮演ㄚ環,徒弟扮演小姐(女主角)的表演模式,為師者除了提攜弟子增加舞台經驗,也能以最近的距離驗收弟子學習成果。
舞台上的ㄚ環,很難變成小姐,但是舞台下的徒弟要蛻變為一代大師,經過時間與努力,是有機會達成的。

表演後的記者訪談中,朱丁順先生不斷的稱讚曾孫聰明,雖然學習月琴與民謠時間短,但是很快就能學會而且曲調都不會走音,短短的幾句話中就包含了無限的關愛與驕傲。
記者問到「要如何把民謠唱的好聽?」,朱丁順先生的回答很簡單,需要有滄桑的人生歷練,一個生活舒適的人怎麼可能唱的出讓人感動的歌聲?

關於第二個問題,在我寫此篇文章的時候,邊播放影片邊用關鍵字尋找,才找到完整的歌詞,也稍微瞭解一些恆春民謠的小常識,例如:
特色是演唱者以月琴伴奏,演唱曲調固定,歌詞大多以七字為主,演唱者可自行變動歌詞文字。

8月21日國際民謠節開幕當天,朱丁順先生也有參與表演,另外也邀請到秀蘭瑪雅、陳建年等歌手一同演出,不論你懂不懂民謠,準備輕鬆的心情一起來聽歌哼曲吧。


《恆春半島景緻》
恆春八景是鵝鑾、一座燈塔上介高、一盞燈光在迴轉、指示船隻的安全
鵝鸞對東無線電、外國講話聽現現(清楚)、無線電自動會發電、發明的人卡賢仙
無線電對東是佳樂水、 奇形怪石一大堆、若要遊玩來這裡、看著心涼脾肚開

◇歌詞參考:詩歌、敘事kap恆春民謠:民間藝師朱丁順研究 作者:周定邦
2010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節目場次
◇ 洽詢專線:08-7360330 (屏東縣政府文化處/ 藝文推廣科)

山之聲 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(傳承篇) 有 “ 4 則迴響 ”

  1. 這一對祖孫的合作演出
    真的是讓我感動到雞皮疙瘩掉滿地^^

    多虧有你的補充
    我才知道他們在唱什麼^^"

    1. 的確很讓人感動,我聽到第二首有類似原住民的哼唱時也嚇了一跳,原來民謠也有這樣的表現方式(我沒有錄到),回家後發現你發的文章上有影片,非常高興。

發表留言